疑心传心

满脑子B级片的我

邪不压正吐槽

这个…邪不压正看完了…期待已久的啊……哎…我打5.5,这片看的我脑壳疼。其中影片结构不完整我打5分,彭于晏真是好看啊加0.5。不过西部世界2也看的脑壳疼,真是2018世风日下,接下来名姝不知道咋样。
这片子的主旨结合姜导的谈话应该是抗日。抗日之余讽刺一下中国人民、日本人、汉奸和傻逼嘻嘻的锄奸队们。如果内核只是这样的话,那么满屏骚话真是有点形式大于内容之感。

旁边的姑娘一直在喊看不懂,其实她不是看不懂,和一步之遥一样是不了解想表达什么。姜文这两本片要表达的都是些全国老百姓习以为常东西。所以就惊了,啊?你就想表达这个?不会吧,绕那么多弯你应该还有深层含义吧,要么谦虚一下就我没看懂。
读书节目里念过姜文让子弹飞邀约葛优和周润发的两封信件,可以说是文采飞扬之余幽默感十足,并且紧扣邀请两位出演的主题。这里就变成了“哎~我这里有个主意,用一下,哎~这句话骚,得这么讲”。

片子一开始艾迪和美国教官,艾迪和洋爸爸的两串对谈犹如相声大电影,重复之余也减弱了幽默感,交待背景之余很多都是抖机灵。昆丁的对话也多,都是些平实的闲话机关枪一样发射,等到节奏慢下来的时候把人的心突然抽紧了,因为他正真要讲的来了。这种才是正经节奏感,大概是天生的。我看鬼子来了里面就是这样,最近几部片就没了。

抖包袱要为剧情服务啊。比如说鹦鹉史航那段写不写影评的相声,他将这些对主线剧情有什么关系吗?没有你花这两分多种干什么呢?难道要我认同现实中的史航这种影评人吗?一定要放在电影里吗?让他滚,看着就烦。电影应该惜字如金,我要的是密集的信息量,浪费我时间。

其实我挺讨厌这种感觉的,因为让我想起动画公司实习的那两个月,没有剧本,剧情就是老板拍脑壳想出来了,我当时还是半大孩子啊,就觉得自己在为一个笨蛋服务。

说到笨蛋,朱潜龙和李天然真是异父异母的两亲师兄弟。朱警长,远看凶萌凶萌的,近看一个笨蛋。小亨大夫,远看体面青年,近看一个笨蛋。要说他们为啥笨的那么相似,全靠师父(文文)教的好。话说回来,姜文是不是看出了艾迪笨蛋的本质,怎么就能一直那么笨呢?而且艾迪笨的还不重复,笨的很有层次感。所以要说他演技不好,其实也不太公允。而且看得出来师弟还比师兄稍微聪明那么一点点的,难道说天然是他们太行派难得一见的聪明少帮主,这派这德行不倒灶也难。

再说会形式和内容的问题,除了该片一靠外国人讲相声,二就是靠蓝青峰大忽悠,推动剧情的基本就靠这两项。天然呆真是被忽悠的一套一套的,我早两个月看预告就说这片子天然像棋子,结果电影台词就把这个给坐实了,我一点都不感到荣幸,因为靠忽悠的胜利来的太侥幸。美国特工组织知道自己的中国方面那么不靠谱吗?15年只训练天然特技根本没给他读书吧。这种逻辑硬伤啊!还有唐小姐开着豪车打包行李走了,怎么又穿的和希腊圣女一样跳城墙一死两命了?前面没有铺垫,性格啊或者全国沦陷走不出去啊,这样太突兀了。况且全国那个时候也没有沦陷,一路跑去香港直奔澳大利亚完全可行。

太阳照常升起的形式太形式了所以成了风格。鬼子和子弹由于农民的形象太土,加点形式就成了荒诞。一步之遥和邪不压正太洋气,形式感加的我觉得不太好,就很舞台剧。比如说巧红对天然的四次叠问,就特别的话剧腔。在舞台剧上如果叠问每次都应该会得到次次升华的答案,而且越来越深入心灵,但是这个没有。那么这种对白是无效的。日本兵射杀三车夫中国警察顶包诬陷这段真是形式感我甚至感觉到了沙家浜抗日大舞台的地步。

其实在一些访谈节目里就可以看出姜文非常擅长逆向思维和转移话题,这点在李天然和关巧红的几段对话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艾迪和姜文都擅长把天谈死,但是姜文会换个话题把话再提起来。结果就看到李天然转移话题真是一把好手,但是和悠闲的谈话节目不一样,那个时候观众的注意力是分散的,转一圈把话题拾回来我会觉得机灵,电影我的精神是全神贯注的,他三四次对话,每次转移三次以上话题我就觉得“唬我哪~你骚话倒是蛮会讲的嗷~~”

这里和李天然行为逻辑也是混乱。第一次他的无厘头可以归咎于打大麻针了,后面还东一榔头西一锤子的,洋爸爸死的不明不白打心底的信任蓝就觉得…你对洋爸爸都要叛逆,怎么新认一个忠奸不明的蓝爸爸那么死心塌地呢?后面的多次咬牙切齿喊爸爸不如说是种play。直到最后蓝让他自己去找个儿子,我简直怀疑姜文对艾迪是不是做了什么心理疏导,察觉艾迪对父亲离开家庭一直心存芥蒂,所以到处认干爹,这是占他便宜呢。

说到艾迪这片子我感觉他是有所收获的,比较其他导演在演技上的放养式教育。这里艾迪对情绪的转化非常的真实自然。比如说哭戏对比起分手合约里他的进步不在于释放情绪,而是哭是因为情绪带动起来的,所以在哭完后顺利的转换到另一种情绪。还有打戏,真是虎虎生风,像模像样,快剪看来他简直就是练家子的。主要也是他体态好,穿黑布褂子和日本马裤对战的时候手脚修长有力。脸正面看笑的两坨肉,侧面看额眉鼻丘到下巴的曲线蜿蜒曲折,锐利到惊心。艾迪的表情惯常无辜天真,狠辣起来也是一派天然。哎…难道聪明和天真真的不能并存吗?我喜欢的爱豆莫非是个笨蛋?话说这个演绎还是蛮适合艾迪的,他的人物总有种莽撞感,破风里面,激战里面……方新武已经是里面首屈一指的机灵鬼了,但是问口供还是靠砍人。现代爱情剧里莽撞感减少,变成了甜美的憨厚感,但是总体感觉就是年轻气盛不靠谱。阿信是唯一的柔肠百转。

用好听的话总结一下,如果对于其他人来说乖是一种态度,对艾迪来说乖就是一种气质了。他被扒光了还是一派天真,让我有种日了处女的快活感。

总之故事进行到后半段我已经完全放弃剧情,专心欣赏他的美色了。结果他和他的笨蛋师兄性格对撞倒是非常精彩,其实唐小姐也是一想嫁给师兄二觉得师弟俊俏。他们三个凑一堆也是一桩美事。

让那对别扭的夫妇凑一对算了。

评论(2)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