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传心

满脑子B级片的我

悟空传观感

刚看完郭导的悟空传啊,imax大概一百多一张票,两张,谈下想法。打分我是十分制6.5,朋友是五分制3分。就完成度而言及格可以,我觉得颇有点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感觉,对朋友介绍说:你就当这是妇联二,剧本要求千万别太高。2日冲2亿很大程度是和高票价相关的,观影人次和湄公河这种2D片不好比。高投入高产出,正常。

结果看下来观感还是不错的。但是总体质量在这里,剧本不精致,台词麻麻的,分数真高不了。

首先我读书时候大概花了两三节课看完了悟空传那本书,我朋友没看过,我们都是把它当作一本独立的电影来看待的,没有原著包袱这种。而且,据我现在的眼光看原著也并不怎么样。学生嘛,看到那种:一群被压着无法施展拳脚的青年人,各种寻找自我和自由的故事总是会比较加分的。而且原著有个非常好的加分项是他有几条时间线,交错起来写,写的又是随笔式的散点剧情,露白部分给人无尽的想象。我那个时候是听说这书看懂的人不多,就看了,看完觉得不错,热血沸腾,金句特别多。顺便,我当时好像最喜欢金蝉子那线吧,因为他是知道自己会十世焚身但是毅然放弃金身的。特通透。

那么回到电影来,这种原著改编有两条路走:一,不攒钱拍的和东邪西毒那样散文诗,但是对导演和演员的功力特别是导演,是特别大的挑战;二,攒钱,改成商业大片,特效、粉丝经济都上。本着导演本身的能力和对公司负责的态度,显然我们看到了二。

本片的优点比较明显,特效大场面真是多啊,特别杨戬和悟空最后场对决基本就是CG制作了,(因为我看了流出版)啥话都别说了,两人也是CG做的,其实看也看的出来,那些动作人类都做不到的。

还有么,演员演技都到位。要哭立刻都能给你红眼眶,要小动作,绝不会给你面瘫。特别是天蓬和阿月这条线,因为剧本完整吧,前世今生的感情线铺的最完整,感情就很有说服力。

接下来就要说缺点了,孙悟空和阿紫的恋爱就是尬谈啦!虽然我懂得在一个多小时里面让素不相识两人感情快速升温只好女生花痴一点,但是一放慢镜头…所有人都懂了嘛……(导演说:他们坠入爱河里!观众只好一脸死相的表示:哦,好吧。)反正每次他们有感情戏都是没头苍蝇一样突然出现的。还有杨戬和老妈妈的感情,其实余文乐特别擅长微感情的处理,一念无明里和曾志伟就可以相对无言撑满90分钟。由于这里台词设计极其的肤浅直白,反正就觉得很尴尬。

但是!铺排的不错的天蓬线和铺排的糟糕的悟空、杨戬线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天尊到花果山把村民、卷帘、阿月弄死,悟空弄残废,那个时候阿紫和杨戬的心理铺垫。不得不说,那个场面情感张力还是比较足的。

阿月和天蓬就直接不考虑回天庭了:我们私奔吧!完成前世的许诺。结果一起被搓个对穿。

杨戬再次失去人性这个不说了,妈妈线太草率了,没啥好分析的。

主要是阿紫,哎呀笑死我了!这段可以改做:我妈妈是黑教务主任,反对我交男朋友,我一直以为最多用支票打法他,但是她把男盆友弄死啦!弄死啦!当着我的面弄死啦!这也太过分了吧!

这里特别表演下摄影,这部片子里倪妮和俞飞鸿、郑爽极其漂亮!(好几年前俞飞鸿自导自演的爱有来生把自己拍的那个叫难看啊,自然光老太毕露。这里光打得特别好)余文乐、欧豪特么帅!……彭于晏最丑,而且非常的吵!我是阿紫绝对只会把他当宠物的,不配做人,打服了再说。

总体来说郭导并不擅长调教演员,彭于晏就模仿导演。但是彭于晏的表演方式有个不知道算不算缺点的问题。他很容易爆发,但是他收的地方不到位,这个爆发就没力度。他说乐哥是欧洲式的表演方式,自然沉稳,他是什么什么他好像就糊弄过去了。反正:没有压力就没有爆发,自然界都这样的,你一上天庭读书就哇啦哇啦叫,打破那么多公共财物,所以我才会觉得他吵死了。到了后面吃瘪了,被铁链炮烙虐待,被阿紫说讨厌,他失落的眼泪,不敢直视的眼神,嘴里流下的血水。挽回了我很多印象分。好!就是因该受虐!虐死他吧!不许叫唤了!

其实之前和倪妮的访谈我就突然烦他了,嗓门又大,语速又快,还不要脸,把倪妮怼的毫无还手之力。之后女主持明里暗里帮着倪妮怼他了,终于势均力敌,稍微老实点了。小彭,你在乐哥面前乖的像只狗啊!你也太两面派了吧!还有那个说要生男孩的视频我压根没看,看了标题就翻个白眼:呵,可以啊,你的精。 子听你话有什么不可以啊?你做主咯~

上天啊!降临一个牛逼哄哄的导演让他收一收好嘛!现在他自己做老板了,事业也一路上升,越来越牛逼了!别让他唧哇乱叫了好嘛!真的是吵死了!还没诚意!

还有,魔猴妆的鼻子做的太丑了,小屏幕看枪版魔猴就是面瘫的。imax大屏幕终于可以看到眼睛和脸颊嘴唇是在动的,但是鼻子完全不会因为表情而皱起,还那么大,和那个不会动的眉弓一起,绝对是败笔。完全掩盖了表演。

但是哦,彭于晏在阿紫给他披围巾的时候主动靠一靠缩下肩膀,真是可爱死了!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阿紫,有点害羞又在确认的样子,他演情窦初开真是超级赞。这里倪妮只是直视他的眼睛,比他到不如一点。那么被阿紫虐到时候眼睛也是不敢直视阿紫的,转来转去,那种感觉也不错,但是妆那么黑,屏幕那么黑,倪妮还那么白。不仔细看真看不清楚,他眼泪鼻涕口水,真是让我内心突然间充实了。

啊……就该这样对他,他这样最好看。

最后我要来说郭导了,郭导是实力不错的新晋香港商业片导演了,产量算很大了。评分就一直在六分左右打转,也能为公司攒钱,但是论影片品格吧,我觉得他是没曾国祥、麦俊龙这两位富二代有灵气的。他的片子我看的也不多,45本吧,第一感觉就是:很日漫啊~~~像到可以从日漫里面找出相应的设定啊分镜啊语言啊这种。可能我也和他读一样的东西,对他那种,我真是烂熟!比如说坠入结界,孙悟空那个姿势就很熟悉,太七龙珠了。孙悟空那个造型,就很寺田克也的大猿王啊!虽然他是和国内那个刘冬子走的比较近,但是刘冬子那种嗜杀成性的猴子也很大猿王啊。反正那个时候出了很多这种人设的孙悟空,反正我是见怪不怪了。还有那个孙悟空手心搓一个火球,我第一反应是:卧槽,你要气功炮吗?结果搓出一个金箍棒。好吧。然后孙悟空在巨大化的金箍棒上奔跑,手都不带摆动的,放在身体两侧做抓勾状。哎呦,你以为你火影忍者啊!还有柔道龙虎榜这种直接漫画改编的我就不说了。那个救火英雄最后谢霆锋在尘爆的房间里抽一支烟,在悠扬的德国古典女高的BGM下出现了英俊的安志杰,帅气的任达华…哥,这一幕真的很装逼,我截下来反复欣赏。但是和前后故事画风差别真是大的鬼去了!你以为新世纪福音战士啊!

还有人物设定的刻板单一简直不要说了,特别是配角。救火英雄里的电厂经理一生黑,他的功能就是猪队友,弄糟事态,惹人讨厌,然后去死。做的太刻意啦导演!和这次的巨灵神一样的功能。

那个孙悟空很多镜头直接就跨页一个大脸旁边配上啊啊啊啊啊啊啊就可以直接漫画化了,后面那个猴子杨戬的决战。我朋友说:真是男人喜欢的东西。直接说就是游戏质感嘛,游戏过场动画的打斗模式,反正我看着觉得没意思,就是每天广告弹窗升级版。

我觉得来自漫画然后有电影之感的片子有,《超能查派》就是漫画审美,电影语言。我觉得他就是致敬《铳梦》啊,《苹果核战记》这种的。郭导,你看的漫画和表现出来的方式,太没有升华了,还全是Jump系的。既然要黑化,内核至少青年向嘛。

啊…好像基本都在吐槽嘛……

最后两个问题:1.孙悟空肉身成灰,石心被炼的情况下灵魂为什么会伏在围巾上,好吧,伏就伏了。那么他的区区灵魂怎么就超越修炼,瞬间实体化了!修仙也是讲自然法的好嘛!你连个藕都不给就这样灵体实体化了!欺负我没看过神话书嘛?2.天蓬肉身死了天界也不收尸的嘛?他又没有和悟空阿紫天尊那样灰飞烟灭,好不管他为何又活过来,就当他是神仙,尬剧情吧,那么他怎么在决战的时候回到天庭的?天梯嘛?基本法也不讲,真是不给面子。

那个,除了陈英俊的歌还能入耳以外,其他歌曲调就很难听,华成宇在那边哇啦哇啦吊高音,一点都不婉转的,不知道在叫什么,吵死了。

好了,悟空传就这点感想。

ps:明月几时有6分,其实明月几时有剧情结构节奏更是他妈的乱。但是叶德娴表演真是加分。艾迪你看看人家怎么收放的,算了,你手撕鬼子去吧,你这个漫画里走出来的美少年。



评论(1)

热度(6)